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型储能中心的钠离子电池研究成果受到国际认可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3-12 点击量:

近年来,钠离子电池凭借丰富、低廉的钠资源优势有望在新能源电站、交通工具、通信基站等领域实现应用,钠离子电池成为继锂离子电池之后的新型储能器件,是下一代电力储能的重要解决方案。层状正极材料是目前商业化应用最快的一类代表性钠电正极材料。然而,该类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面临大尺寸钠离子在材料内部反复脱嵌造成的大体积相变、不可逆相变等关键科学问题,阻碍了其实用化进程。重点实验室储能中心王鹏飞教授和肖冰教授合作利用多离子协同效应提高过渡金属层的滑移能垒,将原来的大体积相变转变为晶胞体积变化更温和的可逆相变,所设计的P2型正极材料表现出134 mAh/g3.57 V的可逆容量和工作电压,能量密度高达478 Wh/kg

相关研究成果以《多离子协同抑制P2型正极大体积相变提高钠离子电池性能》(Mitigating the Large-Volume Phase Transition of P2-Type Cathodes by Synergetic Effect of Multiple Ions for Improved Sodium-Ion Batteries)为题于2022221日在线发表在《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论文一经发表受到领域内同行密切关注和正面评价,2022-2023年连续2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截止目前web of science该论文的引用次数达到78次。

新型储能中心依托于西安交通大学A+电气学科,一直积极推进电气工程与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多学科的有机融合和学科交叉,储能中心的王鹏飞老师一直致力于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研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 Ed.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截止目前,王鹏飞老师共计发表21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他人正面引用9200余次,h-index46并在2023年入选科睿唯安交叉学科领域(Cross-Field)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Highly Cited Researcher 2023)

关闭